文化產業研究院
主页 > 研究院 > 文化產業研究院
研究院概況 創意文旅產業研究中心 電影藝術科技研究中心 互聯網文化虛擬應用研究中心

民辦教育研究院通過對民辦教育理論研究、政策研究、教育教學研究和開展評估、諮詢、策劃、培訓等活動,為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門在民辦教育方面的決策提供諮詢服務,為民辦學校創新體制機制和育人模式,提高教育品質和辦學效益、團隊建設提供智力支援。研究院下設民辦早期教育研究中心、民辦中小學研究中心、民辦高等職業教育與培訓研究中心。服務範圍為戰略諮詢:制定區域教育改革和發展戰略規劃,制定學校發展規劃;管理諮詢:教育品質管制體系構建,現代學校管理體系構建,學校辦學狀況評估與診斷,教育品牌諮詢;委託管理。

創意文旅產業研究中心順應了時代對文創的需求,以“創新突破 跨界融合 助推升級”為核心價值,組織文化創新相關課題研究,為我國文化創新發展提供理論支撐;培養各類文化創新專門人才,為我國文化創新體系建設提供人才保障及政策諮詢與資訊服務,為國家和各級政府部門決策提供智庫支援;追蹤國際文化創新發展與研究的進程,建立中外學術交流平臺;關注我國文化創新理論前沿,承擔完成文化創新課題研究任務。服務體系包括:理事互訪、研究報告、年度論壇、專業沙龍、高端課程、考察學習,提供產學研一體化解決方案,積極服務產業需求,培養文創領軍人才,助力中國文創建設。

電影藝術科技研究中心是中國多媒體藝術創新領域的領先科研機構,不斷探尋電影藝術、多媒體跨界藝術等領域的創新,結合國內外先進經驗,組建電影工作室,開設理論與實踐培訓課堂,在不斷創造頂尖影視媒體藝術作品的同時致力於電影藝術各類分工人才的培養。中心充分利用全球知名高校的優勢資源,多次邀請美國好萊塢、南加州大學電影學院、香港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著名學府的專家及學者前來合作或開展教學。同時,與香港無線電視集團、上海電影集團等大型機構合作,共同推進電影藝術在教育教學領域的應用,形成教育與產業緊密結合的教學模式。

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加速融合的時代背景下,網路視聽產業已成為上海現代服務業的支柱之一。中心充分依託多方在新聞與傳播學、管理學、設計學和藝術學等學科優勢,借鑒和採用海內外常青藤大學等在視聽節目創意、網路傳播、文化產業管理、視聽技術投資與金融等相關領域的理論和實踐經驗,根據產業價值鏈的分類和市場需求整合全球資源,開展相關科學研究和培訓課程,為各類視聽企業提供全面的學術與實戰資源,成為吸收與消化國際先進視聽科技與商業經驗的橋樑,為中國視聽事業和視聽基地發展提供核心支撐。將分別依據市場特別是園區內企業需求開展各項課題研究,包括各類文化產業戰略發展決策、規劃論證,相關技術研發等;開設各類高端培訓課程,包括文化管理與技術精英人才的培養、交流與培訓,並提供高端諮詢服務。

中心虛擬實境創新實驗中心堪稱目前國內VR創新教育實驗中心,實驗中心未來的課程設計、專業建設等牽頭展開。中心具備教育創新實驗室、創新技術培訓課堂、創新應用與內容創作工作室三大職能, 實現VR技術在“教學”、“實訓”、“實踐”、“科研”領域四大核心功能。同時,雙方還將攜手打造VR課程,共同推進虛擬實境技術在教育教學領域的應用,形成教育與產業結合的示範教學模式,力爭打造虛擬實境創新應用與教育示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