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院
主页 > 院系專業 > 教育學院
學院概況 教育學博士 教育學碩士 教育學學士

教育學院的課程以嶄新的教學法著稱,而課程涵蓋之廣闊及內容之深入亦享盛譽。學院下設四個學系及一個學部,除了培訓學位教師外,學院的學者亦對影響深遠的教育論題進行研究,並就重要政策議題向政府及學校提供顧問服務。學院營造極有感染力的環境,對矢志從事教育工作的準教師和在職教師裨益甚大。

香港常青藤學院教育學博士學位課程學習計劃

全亞洲頂尖教育博士學位課程,課程自開辦以來,吸引了多個界別的人士報讀,包括中小學及大專院校的資深專業工作者、政府官員及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的人士等。教育博士學位課程兼重修課與研究,提供多類科目選擇,並要求學員在導師指導下進行論文研究,旨在讓學員對專研範圍有深入的認識,鼓勵學員以創新方法進行教育探究,並培養學員解決教育問題的洞察力。此外,本課程冀能令教育專業人士對專研範圍有更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並在此基礎上有效面對教育改革的挑戰;經修訂後的畢業規定,是為配合兼重修課與研究的要求。

學員可從以下三個專研範圍中選取其一:

課程與教學

本專研範圍為有志於從事課程與教學研究的教育工作者及專業人員而設計,旨在引導學員從不同角度理解課程與教學的設計、實施與評鑑議題,探尋有效課程發展策略的理論基礎,並且對影響學校課程與教學的社會及個體因素展開系統探究。本專研範圍重視理論與實踐的聯繫,強調將縝密的理論探討建基於穩固的學校實踐及紮實的研究數據。本專研範圍主要包括以下範疇:課程發展、教學設計、課程變革與實施、課程評鑑、學習評估、學科課程與教學。

必修科目

教學:理論、設計、研究與應用

課程組織

課程探究:範式

教育領導與政策研究

教育事業正面對前所未見的轉變及衝擊,這將為教育政策、管治、行政、管理、及領導的範式帶來改變。本專研範圍為有志於從事教育領導及政策研究之專業人仕而設,並提供特定課程及探究指導。特定課程旨在讓學員理解教育領導與政策研究的理論基礎。探究部份旨在讓學員掌握研究的先進知識,展開具實用性及前瞻性的實徵性研究,為教育理論及實踐作出探究。本學系可為以下的專研範圍提供指導:政策分析及研究、高等教育、比較教育、教育經濟學、教育社會學、教育行政、管理及領導、學校改進及變革、及其他的相關學科或教育的議論等。

必修科目

教育行政與政策的基礎

全球性脈絡下的學校改革

教育組織與領導

教育心理

教育博士(教育心理學)是教育心理學最高專業學位,博士課程涵蓋教育心理學領域的主要專業知識和職業培訓,包括學習和教學的認知機制和動機過程;兒童和青少年的社會性及學術性發展,包括父母教養、文化影響等社會化過程;學生輔導和心理諮詢,包括有特殊需要學生的輔道;心理測量和教育評估。學生需要修讀大多數和這些專業知識相關的課程,並在其中一個方向或其他某個方向作學術研究 。

必修科目

「學習的科學」專題研討

學校輔導與諮商的組織和實踐

動機的發展歷程及其在人類發展中的角色

香港常青藤學院教育學碩士學位課程學習計劃

教育碩士學位課程旨在提升資深教育工作者的探究和執行能力。課程設計讓學員選科時更具彈性,適合有志以更廣闊視野理解教育專業,或希望深入探究專修範圍的人士修讀。

教育碩士的「綜合課程」,可讓學員更靈活選修科目。另一方面,學員亦可按個別興趣,選讀本院四個學系開設的「專修課程」,以鞏固知識基礎,有利學員深入研習各專修範圍。 

學員可選讀(甲)綜合課程,或(乙)專修課程。此外,2011-12年度及以前入學學生須達致大學規定的資訊科技能力水準。

(甲)綜合課程

學員須修畢最少30學分,包括教育研究法3學分。課程中所有科目均由課程與教學學系、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教育心理學系及體育運動科學系開設。

學員在導師之指導下,可自行選讀為不同範疇而設之科目,同時亦可在特定之研習範圍中進行「研習與報告」。

課程與教學學系 共3科 共9學分  
  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 共3科 共9學分
  教育心理學系 共3科 共9學分
  教育學院 教育研究法(共2科) 共3學分
      總計:30學分

開辦科目

請參閱由課程與教學、教育領導與行政、教育政策研究,教育心理及運動科學系所開辦之科目。

專修範圍簡介及要求

1. 課程與教學

本專修範圍為對課程設計和發展有興趣的教育工作者及專業人員而設計,旨在協助學員從不同角度去掌握當代課程與教學設計和發展的理論、策略和意念,並且探究社會及教育各方面的變化對課程設計和發展的影響。

課程內容重視理論和實踐的配合。主要探討的範圍包括:課程的設計理論、課程發展模式、課程評鑑、改革和實施策略、教學設計和研究、教育界領袖和行政人員在課程和教學範疇內所擔當的角色和任務等。

2. 學習科學與科技 

本課程為教育界及企業界在職專業人士而設,旨在讓他們進一步發揮資訊科技在教 與學過程中的作用。為了更好回應對資訊科技提升教與學方面專業素養的訴求,課 程內容注重理論及現代科技相結合,針對學校及其他不同的教育情境進行學習環境 的設計及評估。本課程適合在職教師、公務員、課程軟件開發人員、資訊科技專業 人士、教育產品設計師及培訓課程導師修讀。課程採用了學習、科技與設計三者平 衡的教學架構。學習方面以個人,團體或社群如何有效學習的基礎理論為主。科技 方面則強調知識及科技在教育範疇中的應用。設計方面進一步讓學員能夠通過不同 的學習環境設計個案,探討運用可行的創新科技為學習者設計個人化的學習歷程。

3. 教育領導與行政 

對於有志於深入瞭解學校在當今日益複雜的社會中之位置、探索領導人材如何能在學校發揮所長的教育工作者而言,本專修範圍是一個專為他們而設的獨特課程。在學校的不同崗位上,無論是教師以至校長,都需具備並能發揮領導才能。所有優秀的教育人員最關心的,是學生的成長和學習。透過運用一系列由經驗出發、並具成效的方法,學員會探索與學校領導有關的各項課題、掌握學校之所以作為一個組織的原因、理解怎樣面對學校所經歷的不斷變遷、學習如何組成具效益的學校領導,並建立專業的教學群體,以及討論當今教育政策變革對學校所帶來的影響。

學員可選擇以課堂修業的形式,或以課堂修業配合導師導引下的應用學習方式,研究上述的課題或其有關範疇。課程會從本地及國際的經驗和文獻入手,並反覆參照現今香港學校教育及學校領導的狀況,以求在理論和實踐上取得平衡。本課程要求學員在學習過程中積極參與,並期望他們能令自己、同事及學校不斷求進步。

4.教育心理

本課程予以在職教師及其他教育工作者探索教育心理學前沿領域的機會,旨在為改進教育的實踐提供啟發和資源。以“學習”及“發展”這兩個相關的主題為座標,課程的設計回應下列關注:關於課堂學習及評鑑,有哪些新的知識?閱讀心理學及解難心理學如何能給教學活動帶來啟迪?有何良策可提高學生的動機,以及處理青少年的高危行為問題?基於新近的觀點,我們如何理解人類能力的本質及其多樣化發展形態 (如“才華”、“資優”和“學習障礙”)?教師自身的發展有哪些可能性,並如何成為學生發展的資源?

 5.家長教育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據稱曾形容教養孩子為跟治理國家一樣艱難的「不可能的任務」。為人父母的在執行此任務時,既對子女產生深遠、甚至是一輩子的影響,同時自己也經歷重大改變。家長的想法和行為一方面不斷受他們身處的社會及文化背景所影響,另一方面也回應著成長中的子女以及子女身旁的其他人和事。瞭解家長教養子女背後的各項因素,對致力推廣幸福家庭生活以及兒童良好發展的前線工作者尤為重要。

 

本課程旨在培訓教育工作者和其他服務家庭的前線工作者,讓他們更有效為家長提供專業服務。學員會從多個角度深入瞭解家長教養子女的方法,包括背後的成因、原理,以及對家長自身和子女的影響。學員亦會建立輔導家長的基本技巧。另外,透過一系列的核心選修科,學員將更全面掌握育有不同成長階段及有不同心理和學習需要子女的家長所面對的機遇與挑戰。

香港常青藤學院教育學學士學位課程學習計劃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 聯招  非聯招  國際生 內地生
一年級入學 高年級入學
PESHN 教育學士(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 6 JS4329 聯招 非聯招(一年級入學)   國際生 內地生
CLEDN 文學士(中國語文研究)及教育學士(中國語文教育) 1 6 JS4331 聯招 非聯招(一年級入學)   國際生 內地生
ELEDN 文學士(英國語文研究)及教育學士(英國語文教育) 6 JS4343 聯招 非聯招(一年級入學)   國際生 內地生
BMEDN 教育學士(數學及數學教育) 1 6 JS4361 聯招 非聯招(一年級入學)   國際生 內地生
CHEDN 文學士(幼兒教育)兩年制 9     非聯招(高年級入學)    
ESHEN 理學士(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 9     非聯招(高年級入學)    
BECEN 教育學士(幼兒教育)學位課程五年制 1 2 6 JS4372 聯招 非聯招(一年級入學)   國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