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研究院
主页 > 研究院 > 金融研究院
研究院概況 科技金融研究中心 公司金融研究中心 風險管理研究中心 私募證券投資研究中心 稅務理財研究中心

金融研究院是依託于香港常青藤學院建立的國際水準的開放研究平臺和高端智庫,旨在運用現代金融經濟理論與實踐經驗,幫助社會各界解決重大金融問題和挑戰;為中國現代金融市場的建設和發展提供滿足市場和政策需求的創新思路、方案、產品和技術。研究院下設科技金融研究中心、公司金融研究中心、風險管理研究中心、私募證券投資研究中心、稅務理財研究中心。

金融研究院具備國際一流的研究團隊,目前包括國內外著名金融學者、資深政府官員和金融機構高管。這個團隊既具有全球視野、通曉金融理論與實務,又對中國市場有深刻理解。研究院非常重視與社會各界的長期合作,目前已經與多家銀行地區總部、政府部門以及國內外多家金融機構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

金融科技是金融產業持續發展的基石之一。先進的金融科技令金融服務更快捷、可靠和安全。憑藉金融科技,銀行、保險公司和其他金融服務提供者,更能配合客戶的需要,方便和安存地存取自己的帳戶和獲取相關資料。常青藤科技金融研究中心致力發展創新金融科技,並將新技術應用于金融業。我們的金融科技團隊所研發的技術方案,能活用區塊鏈技術增強網路安全,同時利用大資料的優勢及提供重要的概念驗證系統,令金融業界整體受惠。作為亞洲的重點金融科技研發機構,常青藤科技金融研究中心致力推動金融業邁向全新科技紀元,為中國發展成為國際金融樞紐出一分力。

常青藤科技金融研究中心旨在研發能應用於銀行業務的嶄新金融科技,推動中國金融科技的發展。科技金融研究中心將會開展多個合作項目,重點領域包括︰區塊鏈技術、電子支付技術、網路安全、大資料分析、行為認證技術等。

公司金融研究中心是依託香港常青藤學院而成立的獨立研究交流平臺,致力於通過學術研究和案例分析相結合的方式,説明行業、企業更好地進行改革升級,推動戰略轉型,同時助力中國香港、上海實現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其目標是成為公司金融領域的優質智庫,最具國際影響力的研究與交流平臺。 中心提供完整的金融學術服務鏈,説明實體經濟實現華麗的轉型升級,例如為政府、企業界、學術界提供高端對話平臺,為政府、企事業單位承擔重要研究課題,為政府、企事業單位提供諮詢服務,為社會各界提供公司金融的實務教育服務及發佈行業市場發展報告等。 

 • 為政府、企業界、學術界提供高端對話平臺

 • 為政府、企事業單位提供諮詢服務

 • 為政府、企事業單位承擔重要研究課題

 • 為社會各界提供公司金融的實務教育服務

 • 發佈行業市場發展報告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不斷開展,各類風險隨之而來。個人、企業和國家等各個層面都面臨著不同風險。如何有效管理這些風險已是一項重要課題。針對這一課題,亟需建設一個具備全球視野,且面向中國未來發展需求的客觀專業的風險管理智庫,對中國當前面臨的各項風險進行有效識別、度量、管理,並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決方案和政策建議。風險管理研究中心由此應運而生,中心將結合中國金融發展現狀,應用先進風險管理理念,開展中國風險管理研究,為國家監管部門、各金融機構、企業及個人投資者提供風險管理框架結構、方法和工具;中心亦將建設一個國際化交流平臺,彙聚國內外專業人士,就相關問題進行深入溝通探討。

中心的目標是成為中國私募證券投資行業中獨立、權威的協力廠商研究機構。中心將致力於應用先進的金融理念和技術,結合中國金融市場,開展中國私募證券投資行業的深入研究,為監管部門、相關金融機構、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管理人、以及投資者提供獨立客觀的資訊和建議。中心還將致力於培養和提升從業人員的專業水準,並搭建一個國際化的專業交流平臺,為國內外各界同仁提供深入交流的機會。

中心依託於香港證券交易所及香港常青藤學院,在國內外私募證券投資基金學術界、業界、政界等領域具有高端的人脈資源。中心擁有多位在相關領域具有深厚學術造詣和重要研究成果的國際一流教授以及具有豐富實踐經驗和市場認知的資深業界精英,他們將共同為中國的私募證券投資基金行業的發展進行科學和系統的研究和分析。

中心運用實證研究、定量方法以及金融理論為各類機構提供以下研究諮詢: 私募證券投資基金及其投資策略的評價、FOF/MOM組合基金的構建和管理、量化投資策略研究、跨境資產配置等。

諮詢案例:

某大型央企銀行-“國有機構資金投資基金的可行性研究”。研究內容包括中國私募基金行業整體現狀,中國基金現狀,國資投資現狀及可行性,國內主要案例介紹。

某證券公司-“私募基金定量評價與分析”。諮詢內容包括定量評估模型及原理;私募基金風格分析模型;私募基金業績歸因分析;市場主流評價體系等。

某保險管理機構-“保險組合構建與分析“,諮詢內容包括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的評估,保險組合的構建原理與方法,保險的組合業績分析和動態調整。

稅務理財研究中心建立了開放的研究平臺,形成“戰略委員會+研究專家+研究助理”三級建制,主要由國內外著名的財稅專家、財政部及國家稅務總局的政策專家、業界著名的實務專家共同組成。中心的宗旨是堅持全球化研究視角和為社會服務的理念,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發揚學術民主,提倡學術討論,構築開放式的科研平臺,開展與稅收經濟相關的研究工作。在稅務學術研究工作中,我們將融合集體智慧和團隊精神,潛心研究,不斷開拓創新、銳意進取,使稅務研究不斷深入,推陳出新。稅務研究宏觀上通過對經濟資料的調查研究,挖掘稅收對經濟的影響,為改革和完善稅制提供依據,有利於進一步發揮稅收杠杆作用,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增強宏觀調控的預見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同時對微觀層面的稅收和會計政策加以研究,對於規範稅務管理,減少稅收成本,防範稅收風險具有重要意義。因此,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界都有迫切的需求,開展稅務學術研究大有可為。

財稅智庫建設

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我國財稅智庫的建設工作,研究領域包括“營改增”、資源稅、個人所得稅、環境保護稅、房產稅、國際稅收及全國重點稅源調查等多項重大稅制改革及稅收管理的研究工作,同時在建築、金融、石油、煤炭、通訊、航空、電力、房地產、租賃、教育、醫療、科技等領域具有豐富的稅務政策諮詢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