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研究院
主页 > 研究院 > 大健康研究院
研究院概況 醫學研究與醫院管理研究中心 生物醫藥企業研究中心 養老康復產業研究中心

大健康研究院,並設立特聘專家聯合工作站。大健康研究院下設醫學研究與醫院管理研究中心、生物醫藥企業研究中心、養老康復產業研究中心。聘任大健康領域知名專家、學者擔任專家委員會委員,致力打造集前沿影響力和產業先導性於一體的大健康學術交流平臺和高端創新智庫,為中國大健康事業發展提供戰略指導及學術支援。國家特聘專家聯合工作站攜科研專案進駐,通過常青藤學院產學研融平臺促進科研成果落地轉化,推動大健康產業鏈的良性迴圈發展。

通過攜手共建智庫平臺,不僅推動自身科研領域的研究成果落地並實現產業化;並且可以通過智庫平臺彙聚專家智慧力量,參與大健康產業政策的制定、標準的規劃、理念及管理的創新等,為國家大健康事業發展提供有價值的建議。未來,常青藤學院將以大健康研究院、大健康產業園以及常青藤金融資本為支點,通過搭建引領行業風向的尖端智庫平臺,建設服務產業創新、發展原創科技的空間載體,形成常青藤特色完備的產業鏈運營內容,三位一體有序推進大健康戰略落地,也為企業開拓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

香港常青藤大健康研究院醫學研究與醫院管理研究中心圍繞全球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和公立私立醫院管理改革的戰略目標,創新研究院體制機制,通過彙聚多方智慧進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系列重大課題研究,舉辦高端學術論壇和高端培訓,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目標定位

  研究院將對接健康中國的國家戰略,服務健康中國建設,以全球有影響力的國家級智庫為目標,努力打造國內具有一定影響力的中國公立醫院改革及非公醫療機構發展的智囊機構,成為全國醫院管理研究和實踐探索的排頭兵。

  主要任務

  系統整合美國、日本、韓國、香港、上海、北京等地在公共政策和醫院管理領域的理論、實踐、教學和科研方面的資源,構建醫院發展研究協作網路,使研究院成為中國在醫院發展研究領域的理論研究基地。

  積極參與國家公立私立醫院改革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使研究院成為醫藥衛生改革管理人才的培養基地。

  提升管理理論,創新醫院管理模式,在理論研究和人才培養的基礎上,借鑒國內外醫院管理及其他行業先進的管理經驗,建立系統、科學、合理的醫院評價體系,創建具有常青藤特色的醫院管理模式。

  工作內容

  醫院發展理論研究:深化現代醫院管理理論和實踐研究。結合我國公立私立醫院改革實際需要,重點圍繞醫院經營管理過程中涉及的總體戰略、治理體系、經營策略、品質控制、考核評價以及醫學和社會等方向,為我國醫院改革提供諮詢服務。

  醫院管理人才培養:以研究院為主體,對接國家衛生人才培訓專案,合作共建“醫院院長培訓基地”、“醫藥衛生人才培訓基地”,打造培訓品牌,為國家醫藥衛生行業發展奠定人才基礎。

  醫院發展系統評價:創建現代醫院管理的知識管理平臺,系統總結分析國際國內醫院管理的理論、方法和實踐,構建系統、科學、合理的醫院評價體系和方法,幫助醫院提升獲取、分享和利用先進管理理念和方法的能力,為我國醫院改革發展指明方向。

生物醫藥企業研究中心圍繞面向人類健康與“健康中國”戰略,聚焦生命健康領域前沿重大科學問題和重要疾病機理,以建成國際一流的生物醫藥與健康領域新型研發機構和創新人才培養高地為目標,提供保障人類健康和疾病防控的原創性基礎理論、突破性前沿技術與系統性解決方案為使命,優化科技成果快速轉化的機制與途徑,滿足國家戰略需求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發揮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核心作用。 

常青藤養老康復產業研究中心的發展目標將瞄準醫療康復及養老領域的自主創新能力與核心競爭能力提升,打造科研、教育、產業、資本為一體的協同創新體系大平臺。中心專注於為眾多的央企、國企和民企提供康養產業領域的一站式專業服務,包括戰略發展諮詢、市場調研、策劃定位、用地規劃、投資估算、可研編制、規劃設計、建築設計、品牌合作、運營顧問、水質檢測等一系列深入而系統的服務,説明很多康養專案成功與政府簽約、獲取了適合康養產業發展的高性價比土地、引入了優質的合作品牌和實力型的投資者、避免了很多投資風險和浪費,有的專案還順利成為省級重點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