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致辭
主页 > 關於我們 > 院長致辭

歡迎您透過本網站瞭解香港常青藤學院!

香港常青藤學院在過去的十餘年發展過程中,一直秉持"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之使命,並以培育既具專精知識又有處世智慧的人才為辦學宗旨。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以及教職員、研究者、行政人員、校友、學生的共同努力下,學院已發展成為亞洲首家“產學研融”高等學府,本校特色包括產學研融、靈活學分制、書院制、中英雙語和多元文化;並特設博雅教育 ,在致力於推行專業教育和發展學術的同時,注重培育德才兼備並符合科技與經濟全球化所需的高質素人才。我們的教育者深信:大學不僅僅是傳授專業知識和培養專業技能的地方,更是一個啟迪思想、潔淨心靈、傳承優秀文化和人文精神的聖殿。 現今,全球高等教育發展迅速,中國社會和經濟持續進步繁榮,這是推動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契機。面對挑戰與機遇,我們將繼續推行教研並重、追求卓越、立足本地區、放眼全世界的發展策略,加速推進大學國際化發展進程,廣納人才,構建國際化及多學科背景的高質素教研團隊,致力於打破大學圍牆,突破教育界與產業界的界限,提供優質高等教育,深化跨學科和創新性科學研究,拓闊地區及國際間教學和研究合作領域,營建百花齊放的學術氛圍和多元文化並蓄的校園文化,促進知識轉移,強化社會服務。

創始人

Jason Wu 吳潔

 

創新作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源泉,其巨大功能為世人所共知。自古以來,科學技術就以一種不可逆轉、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動著人類社會向前發展。16世紀以來,世界發生了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影響了世界力量格局。從某種意義上說,科技實力決定著世界政治經濟力量對比的變化,也決定著各國各民族的前途命運。人類社會的發展史,實際上是一部科技進步史,近代國家的競爭史,本質上就是一部創新競爭史。 進入21世紀以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一些重要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已經呈現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全球科技創新呈現出新的發展態勢和特徵,創新的競爭本質上已演化為創新體系的競爭,如何在此形勢下實現高品質創新和可持續發展,成為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 香港常青藤學院作為亞洲首家“產學研融”高等學府旨在通過體制機制創新,在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的同時,為中國發展及世界進步探索先進模式。致力於打破大學圍牆、知識邊界及產業金融界,實現科學研究、產業發展、人才培養、金融創投四位一體的產學研融協同創新新機制。學院成立以來,立足亞洲、面向全球,綜合頂尖創新資源,系統佈局基礎研究、前瞻科技研究及工程技術研發轉化,並創新模式培養創新創業高端人才,初步實現了”綜合一批世界常青藤大學、聚集一批世界常青藤人才、創造一批世界常青藤科技、培育一批世界常青藤企業“發展格局,受到各方面的高度肯定和積極參與。 “因創新而無限,因共亯而永恆”。常青藤的體制機制實踐,創建了一個新的生產函數,我們將不斷深化理論創新,進一步借鑒已開發國家及地區的先進經驗,持續推動產學研融協同創新,為“全球創造”、“創新型國家”和“人類可持續發展”貢獻創新力量! 

學術院長

黃廬進 教授、博士